close

    1382270636-2001027106_n  

  無奈心亂思亂更亂   命運調侃戲弄  人生夢

  明知不該把心來戲弄  徬徨不知該如何

  啊 ...............

  確  心繫  那樁  那伊人      花落斷魂 前世緣

  思伊  揮別  夢中語   望穿秋水  夢該醒

  夢醒人生 依然........... 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這音樂就是" 馬頭琴 " 所演奏音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太陽慢慢下山了,在遙遠的蒙古草原上,輕輕響起優美的琴聲。哦,是牧羊人又在拉他心愛的馬頭琴了。低沉的琴聲迴旋在遼闊的草原上,聽起來非常悲傷,是拉琴的人在思念好友嗎?現在,就讓我告訴你關於馬頭琴的故事吧。

      朝固爾是一個活潑可愛的蒙古小牧人,和母親住在一個圓圓的帳篷裏。他每天早晨高高興興的唱著歌,趕著小羊兒去河邊的青草地上;到了傍晚,又快快樂樂的唱著歌,把羊羣帶回自家帳篷旁邊的羊欄裏。

      有一天,朝固爾放羊來到河邊,發現了一隻剛出生的小白馬,在草叢裏顫抖。他趕緊跑上前,拍拍小馬的頭,溫柔地說:「小白馬,你媽媽到哪兒去了?你躺在這兒要是遇到大野狼怎麼辦?」小馬可憐兮兮的挨在朝固爾的懷裏,輕輕咬著他的紅衣裳,這隻小馬,還沒學會走路呢。

      朝固爾怕小馬肚子餓,就擠了一點羊奶,慢慢餵給牠吃。一直等到天黑,也沒見到母馬回來,朝固爾說:「可憐的小白馬,我想你媽媽一定是被捉野馬的人捉走了,你還是跟我回家吧,讓我好好照顧你。」

      朝固爾抱著小白馬回家,餵牠喝香香的馬奶,讓牠睡暖暖的茅草堆。小白馬一天天長大長高了,牠的毛像雪一般白,眼睛像天上的星星一般亮,奔跑起來像草原上的風一般快。朝固爾為牠取了個很好聽的名字,叫做「白雪」。

      白雪頭頂上的鬃毛好長啊,當牠站著的時候,鬃毛總是垂下來著住牠的眼睛,看起來有點傻呼呼的。可是牠一奔跑起來,鬃毛就像雪白的浪花,往後翻飛,非常神氣。朝固爾天天騎著白雪在大草原上奔馳,一面放牧羊羣,一面高聲唱歌,。

      一天晚上,朝固爾在睡夢中被「嘶嘶!」的馬叫聲吵醒,趕緊跳下床,衝到門外。原來在黑夜裏,有一隻大黑狼悄悄靠近羊欄,想要偷吃羊。白雪發現了,拼命擋住牠,又用後腿踢牠,不讓牠接近羊欄。朝固爾馬上點燃火把,用力向大黑狼砸下,大黑狼這才夾著尾巴逃了。

        朝固爾拍拍一身汗淋淋的白雪,把臉貼著牠的臉,開心的說:「辛苦你了,白雪,你真是我的好朋友。」

        第二年七月,蒙古國王下了一道命令,要在草原上舉行賽馬大會,贏得第一名的人有一大筆獎金,朝固爾聽到消息,滿懷信心的騎著他心愛的白雪,也去參加比賽。

      比賽的那天早上,所有參加比賽的少年都穿了顏色鮮豔的衣服,到出發點集合。他們點起煙火,唱著歌,騎馬在煙火周圍繞三圈。接著,在一聲命令下,比賽正式開始了,所有的馬向前直衝,揚起滾滾黃沙。每一個小騎士都拿著短鞭拼命鞭打馬屁股,催馬跑快一點。只有穿了紅衣,綁著紅頭巾的朝固爾沒有拿鞭子。他一手握住韁繩,一手輕輕拍著白雪的脖子,嘴裏喊:「加油啊,白雪,再跑快一點。」白雪聽到朝固爾的鼓勵,越跑越有勁,像一道白煙,飛過碧綠的草原,轉眼就到了終點,贏得第一名。

      朝固爾興奮得面孔通紅,從裁判手上接過一大杯香噴噴的奶茶,喝了兩口,把剩下的全餵給白雪喝,笑著說:「白雪,你真是棒極了。」白雪也得意地甩甩尾巴,轉轉耳朵,抖抖一身的汗水,樂得「嘶嘶」長叫。這時,一個國王的部下跑來,對朝固爾說:「國王叫你過去。」

      朝固爾走到國王的面前,恭敬的一鞠躬。國王看也不看他,兩隻眼睛盯著白雪不放。「好漂亮的一匹白馬啊!」國王說:「這樣吧!我賜給你一百個金幣,你把白馬留下。」

朝固爾聽了國王的話,很生氣的說:「不行,白雪是我的好朋友,你就算給我一萬個金幣,我也不會把牠賣給你的。」國王一聽,馬上兇惡地吼起來:「好大的胆子,你竟敢反抗本王?來人呀!把這個傢伙拖下去,給我重重的打。」國王的衛士一擁而上,把朝固爾打得頭破血流,全身都是傷,倒在地上不起來。然後他們走過去牽白雪,白雪嘶叫著不肯離開受傷的小主人,他們用鞭子狠狠的抽白雪,並且用力把牠拖進國王的馬廐裏去。

      國王得到白雪,高興極了。他說:「這麼漂亮的馬,實在不該跟著那個窮小子。瞧!連副馬鞍也沒有。我得先給牠打扮打扮,裝一副全世界最華貴的馬鞍。」

      白雪離開了小主人朝固爾之後,不肯吃也不肯睡。每天向朝固爾住的方向,悲哀的嘶鳴。如果不是被繩子栓得緊緊的,牠一定會像一陣風似的奔回小主人的身邊!這時候,國王已經叫人打造好了一副黃金馬鞍,上面還裝飾著各種顏色的寶石,真是美極了。國王興沖沖的捧著黃金馬鞍,來到白雪身旁,親自為牠裝上華貴的馬鞍。國王笑呵呵地說:「這樣子打扮起來,才像一匹國王的馬呀。現在,就讓我騎上去試試看吧!」

      那裡想到,國王剛騎上去,還沒坐穩,白雪突然前腳飛跳起來,把國王連著黃金馬鞍一起重重的摔下地。國王一跤跌得鼻青臉腫,白雪卻像一縷白煙,飛也似的脫逃了。「太可惡了,這個不識抬舉的東西!」國王憤怒的召來許多衛士:「快把白馬抓回來,抓不到活的,射死也行。」白雪跑得那麼快,衛士那裏追得上呢?他們紛紛取了弓箭,向白雪射去。「咻,咻,咻……」箭像雨點般奔向白雪,白雪中箭了,鮮血染紅了潔白的身軀。牠一心只想趕快回到朝固爾身旁,雖然受了重傷,仍然發狂似的向大草原得那一邊奔去。

      朝固爾自從被國王的部下打傷,回家休養了十多天,才慢慢的痊癒。這一天,他呆呆站在帳蓬外面,望著太陽在草原的盡頭落下去,天空由藍轉紅、轉黑。「唉!白雪現在在哪兒呢?」

      「嘶……嘶……」好遠好遠的地方,傳來一陣一陣淒厲的馬叫聲。朝固爾眼睛一亮,興奮地喊:「那是白雪。白雪,是你嗎?是你回來了嗎?」

      白雪喘著氣,從草原那頭跑到朝固爾面前,朝固爾這才發覺,牠的身上插著五、六枝利箭,紅紅的血和着汗,一滴一滴落在地上。朝固爾嚇壞了,用手撫摸白雪的頭,着急地問:「白雪,你怎麼受傷了?要不要緊啊?」

      白雪傷得很重,費盡了力氣才跑回來,見到親愛的小主人朝固爾。終於,牠支持不住了,四條腿一彎,倒在地上,牠凝視著朝固爾,慢慢流下兩行眼淚,就這樣死了。朝固爾傷心的抱住白雪的脖子,哭著直喊白雪的名字,他實在不相信他的好朋友真的死了。

      傷心了好一陣子,有一天朝固爾做了個奇怪的夢,夢見白雪溫熟地對他說話:「朝固爾,你捨不得離開我,我也捨不得離開你。告訴你一個好辦法:你用我的身體做成一把琴,以後我就可以天天陪伴你了。」

      朝固爾從夢中醒來,馬上照著白雪的話,用牠的筋骨和皮做成一把琴,用牠的尾巴做成琴弓,又將琴把的頂端刻成一個馬頭的形狀,他一拉琴,琴聲低低地流出,像白雪在對他說話。從此以後,每天傍晚,朝固爾就坐在草地上,一面拉馬頭琴,一面高聲唱歌,好像和白雪一搭一唱。

      遠方草原上的牧人聽到琴聲,覺得非常好聽,就學朝固爾做出馬頭琴。直到今天,蒙古牧人還常在休息的時候彈奏馬頭琴,讓低沉又充滿感情的琴音,洗去一天的疲勞。同時,他們也用馬頭琴奏出的美好音樂,紀念朝固爾和白雪深厚的友情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